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來自意大利的Pinot Noir

上個月, 與一眾友人舉行了一個小型的蒙瓶試酒會,當中品鑑四款紅酒和一款白酒,其中的二紅一白正是當日主角--來自意大利西西里島的Etna火山酒。
Etna是一座活火山,海拔約3349米。在這看似是不毛之地栽種葡萄,真的少些冒險精神都不行,因為要隨時遇上火山爆發的風險,而且很多都是陡斜的梯田,需要人手採收,但對Etna充滿激情的酒農卻看中因火山賦予而充滿礦物元素的土壤,而且當地日夜溫差大,涼爽的氣候令葡萄得到最理想的發展,造就出被稱為Burgundy of Italy的酒。雖然葡萄並非Pinot Noir,而是採用火山區的品種Nerello-Cappuccio 和Mascalese,(白酒採用Carricante),但無論酒香、口感都與Pinot Noir有7-8成相似,而今次試酒的目的正是找出那兩支紅酒是來自Enta。

而當日品鑑的最終結果是無人完全估中,因此大家都一致認同Enta十分像Pinot Noir,而以Vigna Barbagalli Etna Rosso 2011最不負Burgundy of Italy之名。散發出紅色水果香氣,中等酒體,酒精感略高,酸度活潑,口腔充滿櫻桃果味,富層次感,幾可媲美Burgundy的permier Cru,可待多幾年飲用。
不過頗為有趣的是當日詢問那一支酒才是大家最愛時,竟然最多人喜歡的卻非Etna紅酒,而是來自澳洲Tasmania的Spring Vale Pinot Noir 2007。這酒帶有黑加侖子、黑莓、布冧氣息,酸度中等,給人感覺像飲Merlot,個人覺得這支酒可能正處於最佳的成熟期,所以才獲眾人青睞吧!
而另一支得到人喜歡的是當日唯一的白酒 Archineri Etna Bianco 2013,乾身、酸度高,酒體飽滿,呈現白肉水果、菠蘿等香氣,「回甘式」的餘韻給我深刻印象,令人回味。

總結:今次試酒,體驗到Etna產區的潛力,儘管白酒有不錯的表現,紅酒也令人眼前一亮,但始終都是一個年輕的產區,仍有待去改善和開拓,冀望不日可以打造出Etna style的酒。

1. Pietradolec Archineri Etna Bianco 2013
2. Pietradolec Archineri Etna Rosso 2012
3. Pietradolec Vigna Barbagalli Etna Rosso 2011
4. Spring Vale Pinot Noir 2007
5. Lou Dumont Bourgogne Rouge 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