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甜苦交織Amarone

今晚心血來潮,開了這支Allegrini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Classico 2008。Allegrini是酒莊名,而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即是在Valpolicella 出產的Amarone。而Amarone 的名字來自於意大利文amaro,即是苦的意思。

相傳這款酒是因在釀酒過程中,其中有一桶酒被人遺忘,直至被一個嗅覺敏銳的釀酒師發現才重見天日。但因為經過漫長的發酵,酒中糖分已轉化為酒精,濃度也相對提高,酒液因濃縮而帶有苦味。

這酒的出現是屬於上天賜予人的神之佳釀,還是只因對被人遺忘者所給予的憐憫就不可而知,不過要釀製Amarone卻一點都不簡單。首先要將採摘的葡萄掛在室內風乾三至四個月,然後才榨汁發酵陳釀至少兩年才可以上市出售。因為風乾後水分會揮發,因此釀製Amarone要比其他酒需要多出三至四倍的葡萄才可釀製一瓶。而昔日的Amarone仍保留甜味,加上本身的產地Veneto是著名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鄉,甜苦交織,帶有甘苦與共之意,因此成為意大利人心目中的另類愛情酒,但現今以逐漸被乾身不甜的潮流影響而甜味不再,太重苦味又難以討好普羅大眾,結果很多市場出現的Amarone成為不倫不類、失去本身獨有色彩的貴價酒。所以若找到一瓶合心意的Amarone,不要猶豫,買下來好好去享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