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烏龍大紅袍

早前有友人知我愛茶,送了些大紅袍給我試。卻勾起我早年在不太懂品茶的時候(現在都只是知少少),只單靠色澤來判斷,結果在一個茶展中當著眾人面前大叫這「紅茶幾好」!當然立即有人糾正大紅袍是烏龍茶的一種。不過經歷過在很多人前擺了個大烏龍後,令我更認真對茶作深入的探究。

大紅袍有中國茶王之稱號,而其中母樹生長於福建武夷山天心岩九龍窠的峭壁上,終年伴有經岩石而流的水滋潤,因此岩韻明顯是大紅袍的一大特色。因母樹產量稀少,多用作研究和留給真.領導享用。最為人所知是當年美國總統尼克遜訪問中國,毛澤東將約四兩(年產約八兩)母樹大紅袍給予對方,但卻不懂其珍貴而引出當年周恩來一句「已將半壁江山奉送」。因此現今市面售賣大多都不是從母樹大紅袍,而是從母樹扦插繁殖的品種。

友人送這款茶,茶湯橙黃明亮,岩石味顯著,口感甘爽醇厚,伴有有淡淡蘭花香。沖至七泡仍有餘味,隨後開始變淡,根據「七泡八泡有餘香, 九泡十泡餘味存」,算是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