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甜酒過冬

上星期與家人過冬,特意開了一支葡萄酒來佐餐。於是揀了這支匈牙利托卡伊(Tokaji)的白酒。這支酒呈淺檸檬黃色澤,散發清新的花香和麝香葡萄的香氣。入口微甜,酒精度低,酒身中等,酸度頗高,與酒中的甜度配合得恰到好處,收結帶礦物感。其實這支酒正是採用Muscat來釀製,也是最為人所熟悉的是Moscato d'Asti氣泡酒主要釀製的葡萄。其實Muscat既是一種葡萄品種,亦是葡萄的酒名,而品種只少超過三種,名字在不同地方也各有不同。例如法國稱Muscat,意大利稱Moscato,西班牙稱Moscatel,匈牙利稱Sarga Muscotaly。Muscat葡萄以香氣濃郁,帶花香和熱帶水果香氣見稱,所釀製的葡萄酒,酒身圓潤,酸味中等,因此不能久存,多以釀製微甜型的酒。但這款葡萄酒酸度略高卻不失平衡,對於當晚的住家中餐晚飯起到點綴的作用,是一款帶給我驚喜的酒。可況不用$100!

雖然匈牙利在釀酒國家中不及法國意大利般出名,但卻是一個有悠長釀酒歷史的國家。氣候屬於大陸性氣候,秋天較暖,有利葡萄的成熟,而當中最出名的產區正是Tokaji。
下次有機會再介紹下Tokaji最出名的甜酒Tokaji Aszú。



個人評分:14/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