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好的要堅持

上上星期,不知何故,大瀉天下整整七日,直至今個星期才回復。身體無恙,當然又是試酒好日子。今次選擇開了支香檳,原因呢...其實我飲酒那需原因,就開了這支Andre Clouet Silver Brut Nature N.V.。酒屬小型酒莊,莊園建於Bouzy,這塊地區主要種植Pinot Noir和Pinot Meunier,以釀製Blanc de Noir(即採用黑葡萄釀製的香檳)見稱。

Andre Clouet的釀酒哲學以表現風味特色為主,而這款Andre Clouet Silver Brut Nature N.V.正是堅持這哲學的代言人,完全表達出莊主重視風味,因為這酒沒有經過Dosage(添加補糖)的過程。其實在香檳釀製中,都一定會經歷瓶內發酵,酒中的糖和酵母產生二氧化碳,而瓶內的壓力相對提高,迫使二氧化碳溶入酒中,隨後酒內的酵母死去成為沈澱物。為了除掉死去的酵母,過程會流失部分酒液,所以法國的法例容許香檳可以補充相對流失的酒液和糖分,而大部分的釀酒師都會把握這過程去加適量的糖分作調味,令香檳柔滑,這也是現時最主流的香檳的做法。但莊主Jean Francois Cloue卻不認同,因為他認為,過多的糖會隱藏香檳真正的味道。雖然這一支NV(無年份)的香檳,每公升只含糖1.5克,但那充滿酒泥,蘋果香氣,乾身而帶有刀削感,卻又不失平衡和悠長餘韻,盡顯香檳個性,讓我體驗香檳的另一型態。其實日光之下無新事,隨波逐流雖未必壞事,但若發現好的一定要堅持,最終總會有人欣賞。

個人評分: 15/20

1 則留言:

  1. 係咁疴7日,小心小心
    同另一半分享你的好酒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