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東方美人茶

趁著今日假期,把握難得的空閒品鑑買回來的兩款並不常見的烏龍茶-東方美人茶。這款別緻茶名背後還有不同的稱號,例如香檳烏龍、白毫烏龍和膨風茶。其實每個名稱都有他的故事,如香檳烏龍是形容這款茶的帶有獨特的果香,而白毫烏龍就是指茶葉本身有很多細小的白色毛毛而命名。至於東方美人就相傳一些商人將茶獻給英國女王,女王飲後大讚而來,但個人認為這只是一個噱頭。反而膨風茶這名字才是吸引本人一試原因。

「膨風」,在客家人稱為吹牛。這故事起因茶與其他農作物一樣都十分怕害蟲,而不知幸運還是不幸,某年某茶農種茶卻遇上「小綠葉蟬」這蟲害,令到茶葉外形受損,擔心影響銷售。茶農不甘心損失慘重,於是將受損的茶與未受損的茶葉混雜在一起來製茶,再賣給茶商。怎料茶商試過後發現沖泡後竟帶有獨特的果香,於是以高於正常價格買下。茶農回鄉後向眾人耀武揚威,但知道內情的人當然認為茶農是吹水兼吹牛,因此這茶又叫膨風茶。後來有專家研究,發現東方美人這款茶之所以香氣獨特是因為這小綠葉蟬的唾液與茶葉產生作用而衍生。

回想其實人生也有時禍兮福所倚,雖然茶農用計騙人不好,但若非他的不放棄,又何來有機會一試東方美人的風韻呢!

茶葉品鑑:
天福茗茶-巧享東方美人烏龍茶
形狀:緊壓茶,色澤黑褐
香氣:香氣不顯,帶雜味
口感:入口略澀,欠缺厚度和餘韻
湯色:色澤清澈呈琥珀色
葉底:呈鮮褐色,顏色均勻

天福茗茶-有情東方美人茶
形狀:蓬鬆彎曲、白毫明顯
香氣:香氣淡雅,帶有果香
口感:味醇回甘快,但餘韻一般
湯色:色澤清澈呈金黃色
葉底:顏色均勻完整,並帶有花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