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試過才知

早前,與友人酒局臨到尾聲之際,拿了支超級甜酒來。歸因在這酒局中大多數人都喜愛甜的東西,而這支酒就是Toro Albala Don PX 2010。

這支Don PX是來自西班牙蒙蒂勒(Montilla-Moriles),而酒莊Toro Albala更是屬於西班牙金牌酒莊百強之一。葡萄選用Pedro Ximenez(簡稱PX),也即是西班牙釀製雪莉酒(Sherry)的葡萄之一,經過採收後在草地上被太陽曬乾,再由不銹鋼桶發酵陳存兩年,個程中加入由同樣PX而成的酒精來中止發酵,因而釀製成這款酒精度達17%,酒液每升約含有400克的殘糖量的超級甜酒。

這款Don PX 2010屬於最入門的系列,其旗艦Don PX Convento Seleccion 1946年更在Wine Advocate中得到100分,價錢當然貴很多,但這支Don PX 2010也只需要約二百多元,算是物值不錯。

當酒倒入杯中,第一個感覺已經是好像倒了糖漿一樣,香氣充盈龍眼蜜、無花果等香氣,口感豐郁,油膩感十足。酒的酸度相對亦高,感覺有點膩卻未至失去平衡,作為餐後淺酌一小杯當作飯後甜品是不錯的享受。

另外,亦有人曾推薦飲這支酒配雲呢拿雪糕會更有風味,但本人與一眾友人試過後都形容杯中雪糕味道的確有所提升,但支酒卻突顯出苦味。所以最終結論是酒與食物的配搭都是試過才知是否合襯,始終人人口味都大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